【緣起】約莫兩三週前開始,有一天回家的時候就看到林家花園的的紅磚道上,約有兩三個人架著長筒高倍長鏡頭的相機,看著他們對的角度好像是我家耶!(驚!)被水果系列的雜誌訓練成第一個聯想就是--是狗仔隊嗎? 蝦米!難道我們家這邊入住了什麼大明星嗎?別耍笨了,這狗仔隊也太明目張膽了吧!(不可能) 而之後每天的每天,早上上班時,就會看到一小群又或是很大一群高射炮鏡頭一直對著一棵樹拍著,聽說是鳥啦!(我是非常好奇,可是始終沒去問是什麼鳥)

今天一整天天氣不錯,心情也不錯,回家時天還很亮,還是看到很多人在樹下老地方引頸張望,好奇心驅使,向人群打聽一下是什麼鳥。剛好遇到可愛的鄰居阿姨很熱情的跟我說著:是五色鳥喔~還是"國寶級"的!今天新聞有報喔!跟著阿姨手指的方向望去,一個小樹洞,仔細看好像有在動的東西,再仔細一看,原來只看到綠綠的屁股啦~

天氣很熱只想趕快回家,回家來查看看好了。真的叫五色鳥這樣而已嗎?五色鳥聽起來就很普通,有可能是國寶級咩?國寶級的話,應該要有個台灣藍腹鷴或是櫻花鉤吻鮭之類有點難唸或是筆劃很多很炫的名字。

回家用關鍵字一搜,果然pchome網路新聞有, 但是新聞這麼寫著:『...通常棲息在5、6千公尺高山的五色鳥,意外築巢一棵樟樹上孵化幼鳥..』。平常棲息在這麼高的高山上,怎麼可能突然來到平地築巢? 秉著科學家的研究精神,開始上網瀏覽資訊。結論是,大部分都說五色鳥是生長在中低海拔樹林中。而中低海拔呢,就是1500公尺以下。像是陽明山就有他們的蹤影。

因為身體是綠色的,成為保護色,常常是聞聲不見影,難以輕易見到身影的禽類。這也就是為何連日來不斷有專業攝影師,成群結隊來為可愛的五色鳥攝影。看到介紹說,五色鳥別名花和尚,我本來以為是因為它的頭有五種顏色(因為"白"頭翁嘛!)結果是因為叫聲啦! 他的鳴叫聲聽說很像敲木魚的聲音。查了半天,五色鳥不是國寶級的鳥,被新竹縣民票選為新竹縣縣鳥喔!

瀏覽照片後,看到不同姿態的五色鳥,突然覺得他們吃東西的樣子真可愛。可愛的五色鳥當鄰居真不錯。大概幼鳥長大後就會飛走囉!喜歡賞鳥的朋友,也許可以把握一下時間趁牠們搬家前來林家花園走走,順便拜訪可愛的五色鳥喔!


↓每天來守候五色鳥出現的攝影家們..


【五色鳥小檔案】
名稱:五色鳥
學名:Megalaima oorti
別名:五色花和尚(因為叫聲很像敲木魚的聲音)
棲息地:中低海拔山區
特色:飛不高、以果實、漿果為主食偶而吃蟲蟲。

+++++++++++++++++++++++++++++
【DATA】
五色鳥@wiki
陽明山國家公園五色鳥

台大生態學系(有收錄五色鳥的聲音喔)
于老師教室 (也有收錄五色鳥的啼聲)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peggy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